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关于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的招聘公告

  中国载人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是我国下一代旗舰级空间天文望远镜,计划完成高空间分辨率,大天区面积的深度多色成像与无缝光谱巡天观测,并可选用多种后端仪器对遴选天体进行精细研究,有望在暗物质、暗能量、星系形成与演化、系外行星探测等天文领域和基础物理领域的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                               

  上海天文台是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的依托单位,是多功能光学设施科学数据系统的联合承研单位,同时承担CSST后端模块积分视场光谱仪、多通道成像仪的研制任务。在长三角科学中心中,上海天文台负责组织天体测量方向的科学研究。为了保障CSST相关仪器研制任务的进展,数据处理软件和科学预研究的顺利实施,培养CSST的年轻骨干科学力量,现面向全国招聘以下岗位。  

一、CSST仪器定标及科学数据处理 

  岗位设置: 

  1. 计算机系统及大型软件开发管理(1名) 

  职责:负责CSST科学数据处理系统软件项目的系统设计及工程化。 

  要求:天文学或计算机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具有大型软件开发经验、光学天文数据处理经验。 

  2. MCI/IFS数据处理软件开发  1名)  

  职责:负责MCI/IFS硬件定标及数据处理软件开发。 

  要求:天文学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具有光学天文数据处理经验,熟悉Linux系统下的Python编程。 

  工作地点:徐汇/松江园区 

  3. MCI/IFS仪器仿真及软件开发(1-2名) 

  职责:负责望远镜系统及后端仪器、探测器的仿真图像生成研究,MCI/IFS 的图像仿真软件开发。 

  要求:光学机电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具有光学设计经验,熟悉掌握Zemax,具有软件开发、物理或天文相关研究经历者优先。 

  工作地点:松江园区 

  4. 天体测量软件开发(1名) 

  职责:负责空间站照相天体测量软件研发、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软件与其他系统接口的确定和实现、软件文档编写。 

  要求: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 

  5. 超深场图像处理研究助理(1名) 

  职责:负责MCI超深场数据处理软件开发、软件文档编写。 

  要求:天体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 

二、CSST科学预研究  

  岗位设置:  

  1. MCI科学预研究(1-2名) 

  职责:开展超深场星系科学及星系团强引力透镜研究。 

  2. IFS科学预研究 (1-2名) 

  职责:开展星系中心,恒星形成区域的复杂物理过程研究。 

  3. 主巡天星系相关科学预研究 (1名) 

  职责:开展星系形态的自动分类研究。 

  4. 主巡天宇宙学相关科学预研究(1名) 

  职责:开展弱引力透镜宇宙学研究。 

  岗位要求:天体物理、天文技术与方法等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35周岁(含)以下,具有巡天数据分析经验和空间光学、红外、紫外数据处理经验者优先。该系列岗位可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 

三、CSST天体测量项目 

  岗位设置: 

  1. 科研财务助理 

  职责:负责处理CSST天体测量项目的财务及行政相关事务。 

  要求:财会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 

四、岗位待遇及其他说明  

  根据应聘人员条件确定具体聘用形式,并享受相应待遇,主要待遇如下: 

  1.人才派遣岗位:按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相关规定提供薪酬及福利待遇。合同期为三年,合同期满后可参与上海天文台编制内岗位的竞聘。 

  2.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岗位:采用年薪制,年薪范围:20-40万元。合同期满后可参与上海天文台编制内岗位的竞聘。 

  3.劳务派遣岗位:薪酬面议。 

  4.特别优秀人员可一事一议。 

  5.除特别标注外,工作地点主要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徐汇园区。 

  6.应聘人员应热爱科研工作,诚实可信,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和进取创新精神;身体健康。 

五、应聘方式   

  应聘者请将《公开招聘报名登记表》(见附件)、学历和学位证书及其他反映个人能力的材料扫描至一个PDF文件发送至应聘邮箱csst_xmz@shao.ac.cnrjc@shao.ac.cnpdf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名为“CSST应聘+姓名+毕业院校”。 

  通过资格审查的应聘人参加竞聘面试,面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以上申请在2021年长期有效。   

六、联系方式   

  人事处联系人:吴老师  021-34775035 

  科研业务联系人:杨老师 021-34775300  

 

附件-公开招聘报名登记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