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主流物理网站报道上海天文台重要研究成果

近期两个国际主流物理网站美国物理学会网站(physics.aps.org)和英国IOP物理世界(physicsworld)网站均报道了上海天文台张鹏杰研究员最近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RL)上的检验哥白尼原理的工作。哥白尼原理断言我们不处于宇宙中的特殊区域,它是现代宇宙学的基石之一,也是宇宙加速膨胀这一当代宇宙学主要发现的逻辑前提之一。但是,哥白尼原理,尤其是其在径向的适用性,并没有得到严格证实。上海天文台张鹏杰研究员及其合作者费米实验室Albert Stebbins教授最近发现,违反哥白尼原理将造成可观的背景运动学SZ效应(the Sunyaev Zel'dovich effect),并由此提出了哥白尼原理的背景运动学SZ效应检验。该检验方法证实了哥白尼原理在径向尺度30亿光年以上成立,同时否定了空洞模型取代宇宙加速膨胀的可能。

该工作发表在国际物理顶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Zhang and Stebbins,2011, PRL, 107, 041301:Confirmation of the Copernican Principle at Gpc Radial Scale and above from the Kinetic Sunyaev-Zel’dovich Effect Power Spectrum),并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反响:该论文被选为PRL 主编推荐文章(editor's suggestion)。PRL每年发表的天体物理方面的论文不到50篇,而PRL的论文中又只有极少部分(约5%)能被选为推荐文章向全物理领域读者推荐;同时该研究成果被旨在"聚焦卓越研究"(spotlighting exceptional research)的美国物理学会网站以概要(synopsis)的形式突出介绍(No privilege for earthly observers)。该论文同时被PRL 编辑和美国物理学会网站推荐,并被列为该期亮点文章(PRL highlighted articles)的首位;另外,该研究成果被物理世界以新闻头条(headline news)形式报道(Microwave study bursts Hubble bubble)。国际顶级天体物理杂志ApJ主编Ethan Vishniac在接受物理世界的采访时评价该证实哥白尼原理的方法几乎天衣无缝(“hard to see any loopholes“)。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和新视野项目的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