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报道上海天文台银河系核球工作

近日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NOAO(National Optic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的网站首页报道了上海天文台沈俊太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银河系棒的研究工作。这项已经被国际著名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正式接受的研究是银河系核球视向速度巡天计划(BRAVA)的一部分。BRAVA巡天通过测量约1万颗M型巨星的视向速度来研究整个银河系核球的动力学特性。这项最新研究新增了银纬为-6度处的恒星的运动学观测特性。结合以前发表的核球其它部分的结果,发现银河系核球的最新观测结果仍然与上海天文台沈俊太研究员发展的银河系高精度棒/核球模型(Shen et al. 2010, ApJ, 720, L72)吻合得非常好。

这篇标题为“银河系中心棒的新见解”(New Insight into the Bar in the Center of the Milky Way)的新闻报道中用一整段介绍我台沈俊太研究员发展的银河系棒/核球模型。在这个模型中,银河系的盒状核球其实就是侧面看到的银河系的棒。并且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几乎是由一个纯星系盘演化而来,并不包含一个显著的由星系并和形成的经典核球,这是目前大质量纯盘星系形成模型的一个尚未解决的难点。目前这个银河系棒/核球模型已经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的新闻报道链接:

图1:BRAVA银河系核球巡天的视场(图片来源:NO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