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25米射电望远镜在10Gbps互联网高速公路上试车

   2013年4月12日,佘山25米射电望远镜作为主角参加了欧洲VLBI网协调的实时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演示实验。佘山25米望远镜的本次演示实验是专门为庆祝中国与欧洲之间互联网带宽从2.5Gbps升级到10Gbps而做的,首次体验了在互联网高速公路风驰电掣的惬意。近几年飞速增长的科研需求推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

   此次网络升级是在ORIENTplus项目支持下完成的,ORIENTplus项目是目前连接北京和欧洲的最高容量、最快捷的国际科研互联网,中国科技网作为中国参与方与欧洲科研网共同出资设计、建设了中欧高速科研专网。在伦敦ORIENTplus 10Gbps网络开通仪式的会议现场直播了实时VLBI演示实验,受到国际科研人员、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佘山25米望远镜的数据以512Mbps的速率通过中国科技网传输到北京的网络节点,之后汇入到ORIENTplus网络,穿越西伯利亚大陆进入欧洲,最终到达位于荷兰的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JIVE)的数据处理中心,同时还有来自6个其它望远镜(英国的Jodrell Bank,南非的Hartebeesthoek, 意大利的Noto, 荷兰的Westerbork, 波兰的Torun, 西班牙的Yebes)的数据以同样方式汇集到数据处理中心。整个数据传输过程近乎同时完成,天衣无缝得默切配合,数据处理中心实时对各望远镜的数据相关处理,得到干涉条纹,充分展示了实时VLBI在迅捷捕捉剧变天文现象方面的独特优势。正如在演示实验直播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的JIVE所长所说,“新的网络(ORIENTplus)使得我们(欧洲望远镜)能够以更高的带宽与更多的中国望远镜联合工作,欧洲与亚洲望远镜组网观测提供了探索宇宙奥秘的精密工具”。依托高速互联网,包括佘山25米望远镜在内得国际VLBI观测网将能更加精准地探测宇宙天体。

   以往佘山25米望远镜的e-VLBI实验需要途经加拿大、穿越大西洋海底光缆进入欧洲,本次实验的成功标志着今后可以直接利用欧亚大陆的高速光路,更加便捷。

   本次实验得到了中国科技网的大力支持,实验之前科技网的工程师与佘山25米望远镜以及JIVE研究所的工程师做了大量的网络测试工作,确保网络畅通。

 

左上:各观测望远镜的运行状态监控;右上:网络链路图;左下:实时网络流量监测;右下:佘山25米望远镜与欧洲望远镜的实时干涉条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