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国际著名高能天体物理学家来我台访问

4月27日到5月5日,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和阿姆斯特丹大学天文所原所长、现皇家科学院教授van der Klis教授,以及阿姆斯特丹大学Wijnands教授专程来访我台观测高能天体物理组。van der Klis教授是X射线双星中准周期振荡的发现者,Wijnands教授则是吸积毫秒脉冲星的发现者,两人分别于1987和2006年获得国际高能天体物理领域最高奖-罗西X射线天文奖(Rossi X-ray Astronomy Prize)。这是两位罗西X射线奖获得者对上海台的第二次专程访问,访问期间还围绕致密天体光变在我台举办了一个小型高能天体物理讨论会,就时变研究进行了交流,涉及黑洞双星准周期振荡现象、光变噪声以及欧洲提案中的下一代空间X射线时变观测卫星大面积X射线时变卫星(LOFT)等内容。
过去6年来,我台开展了对黑洞和中子星等天体高能辐射的观测研究,立足上海独立竞争并获得了十余项空间天文卫星观测,获得了国际同行关注。5月16日至17日,日本在轨X射线全天监视器MAXI的负责人Matsuoka教授来访。Matsuoka教授是日本最著名的观测高能天体物理学家之一,曾任日本理化所宇宙线天体物理实验室主任十余年,中国有许多资深科学家曾为其课题组的访问学者或博士后,推动了我国高能天体物理早期观测能力的发展。我台是国内MAXI数据的活跃用户。近年来,黑洞和中子星双星X射线光变领域主要观测天体物理学家如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所Belloni博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Mendez教授等均曾来访。我台高能观测方向还吸引了来自领域一流单位如英国杜伦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知名课题组的年轻博士,特别是今年有两位来自欧洲“黑洞宇宙”网络领衔单位、分别在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等国际一流高能天文团组完成博士或博后研究的年轻学者加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