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联合承办的2013年度APSG国际研讨会在美国召开

  亚太地区空间地球动力学研究计划APSG2013年度国际研讨会于2013101417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召开。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既是该国际合作计划的发起者,又是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之一。合作承办和资助的单位和组织有:美国宇航局、国际大地测量学会、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APSG中央局、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德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印度尼西亚、中国等国家及中国台湾等地区7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汇聚一堂,交流亚太地区在空间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会议共提交论文57篇,其中口头报告55篇,张贴报告2篇。口头报告中邀请报告17篇。这次APSG大会的主题是:空间大地测量的交叉学科在地球动力学、气候变化和减灾领域中的应用”(Cross-Disciplinary Role of Space Geodesy in Natural Hazards Mitigation, Geodynamics and Climate Change Science),会议报告分列以下八个分主题:

  1)      APSG和全球气候变化;

  2)      全球冰的质量平衡监测及其研究 

  3)      卫星重力场测量及其应用;  

  4)      卫星测高技术和水文学研究;  

  5)      地球动力学研究和自然灾害 

  6)      海平面变化测量和研究; 

  7)      全球大地测量观测系统(GGOS)计划和大地测量学; 

  8)      垂线资料和大地水准面模型。 

  我台黄珹等7人应邀参会,做题为Preliminary Results of the 2013 SHAO Realization of Terrestrial Reference Frame and Earth Orientation ParametersRelative Positioning of the Lunar Lander-Rover Using VLBI Techniques6篇的大会口头报告。黄珹APSG主席许厚泽院士以及C.K.Shum博士一起主持了APSG会议。会议除了按日程组织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外,还组织参观了俄亥俄州立大学以及著名的极地研究所。最后会议就APSG今后的发展和下一届会议的地址和时间进行了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的讨论和交流,对空间地球动力学的理论、技术和对地球变化监测的最新进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卫星重力测量和GGOS计划有了更明确、具体的考虑。 

  这次会议除了加强了国内外老朋友的联系外,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这些新朋友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在天文地球动力学的各领域正起着越来越主导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