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博士后在黑洞双星空间X射线天文观测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

   我台德博士后、院2013年度外籍青年科学家荣誉获得者和基金委外国青年学者基金资助获得者Stiele博士将在美国天文学会2014年年会双星日程上口头报告我台高能观测课题组有关黑洞双星的最新研究成果。Stiele博士基于使用当前探测面积最大的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欧洲XMM-Newton卫星观测数据,结合课题组时变分析能力,在著名黑洞双星GRS 1915+105中发现了软X射线和硬X射线辐射能段具有明显不同的功率谱形状,该结果已经投稿。和我台之前在黑洞暂现双星MAXI J1659-152中发现的黑洞硬态和中间态中软X射线和硬X射线辐射显现截然不同功率谱态的结果一致,这些工作对黑洞双星X射线能谱和功率谱态一一对应的经典图像构成了挑战。 

    Stiele博士在德国马普地外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前是欧盟第七框架协议黑洞宇宙网络博士后。这次报告也是他近几年来第一次在大型国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美国天文学会对非会员参会要求必须有会员的支持,在双星领域部分的报告总共8个,此次参会特别感谢麻省大学王青德教授以会员身份的慷慨支持。 

    此外,本月欧洲XMM-Newton卫星公布了批准的2014年观测申请。Stiele博士负责、主要由上海天文台成员构成的一项黑洞双星机遇观测申请获得批准;同时其以主要成员参加、由我台余文飞研究员负责提出的针对超大质量撕裂恒星事例X射线闪的欧洲XMM-Newton卫星和美国SWIFT卫星联合观测也获得批准。这些观测将为Stiele博士和我台针对黑洞暂现源的空间观测在今后几年取得前沿成果提供机遇和条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