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将建五个卓越创新中心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要求,实现中国科技从跟踪模仿向原始创新的战略性转变,加快促进科技跨越发展,中科院决定实施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计划。中科院决定首批启动5个卓越创新中心,并给中心以强力的倾斜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 

  5个卓越创新中心分别是: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卓越创新中心。 

  中科院规定,成为卓越创新中心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从领域方向水平看,应是国内最好、国际公认;从人才队伍看,拥有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顶尖人才;从成果产出看,已经取得国际同行认可的重大成果;从资源条件看,有充足的重大科研任务支持。卓越创新中心将主要从先导专项、重大专项支持的领域方向中遴选。 

  作为重大任务的载体、重大成果的发源地、杰出人才的聚集地、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中科院将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和激励措施支持卓越创新中心建设。例如,赋予卓越创新中心必要的科研管理自主权,包括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改革试验权、具体研究方向设置的调整权、工作绩效激励权等;在卓越创新中心试行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其中特聘杰出研究员重点支持中科院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代表国家一流水平、主持重大科研任务、具有领军才能、取得重大成果产出的领军人才,特聘青年研究员重点支持中科院具有很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45岁以下的青年拔尖人才。 

  另外,卓越创新中心将实行严格的周期性评估,以独立第三方专家、国际评估为主,每2-3年进行中期检查,每5年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继续支持,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将被摘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