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研究人员参与发现宇宙早期黑洞质量最大的最亮类星体

    日前,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科维理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吴学兵教授为首的国际科研团队发现了一颗距离我们128亿光年的超亮类星体,它是早期宇宙中目前已知的最明亮(光度约为430万亿倍太阳光度)、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约为120亿个太阳质量)的类星体。我台左文文助理研究员在分析近红外光谱估算该类星体的光度和黑洞质量方面作出了具体贡献(第五作者)。该研究工作已经发表在2015226日的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自然》(Nature)上。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CNN新闻网、华盛顿邮报、路透社、时代杂志、国家地理、发现频道、联合早报和新浪等海内外上百家媒体对该工作进行了报道或新闻转载,在国际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在后续的新闻宣传中,我台李兆聿副研究员为新闻稿制作了两幅图片,并在国内外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中广泛得以采用。 
   类星体是1963年被发现的银河系外能量巨大的天体,其中心是猛烈吞噬周围物质的超大质量黑洞。这些黑洞虽然自身不发光,但由于其强大的引力,周围物质在快速落向黑洞的过程中以类似“摩擦生热”的方式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使得类星体成为宇宙中最耀眼的天体。目前,天文学家通过大型巡天,已经发现了20多万颗类星体,分别分布于宇宙大爆炸之后7.5亿年至今,对应的宇宙学红移(由于宇宙膨胀,天体在离我们不断远去时导致我们接收到的光比天体本身发出的光的波长更长。二者之差与天体原发光波长之比叫红移)从7.0850.05。通过对高红移类星体的研究,人们可以追溯到早期宇宙的结构和演化。然而,高红移的类星体由于距离太过遥远,尽管自身能量巨大,但看起来不够亮,因此发现的数目相对较少。在已发现的20多万颗类星体中,距离超过127亿光年(即红移大于6)的类星体只有40个。 
  “吴学兵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发展了一套利用光学和红外波段天文测光数据选取红移大于5的类星体候选体的有效方法,并用光谱观测发现了许多高红移类星体。”上海天文台左文文助理研究员说,“从共同参与的研究讨论中,我知道,这项工作非常需要耐心、认真和刻苦。类星体候选体的选择标准需要从海量的天文测光数据中分析得出,需要快、准、全;类星体候选体的证认,则得力于后期多个不眠之夜的光谱观测与数据分析。团队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正是天道酬勤的例证。” 
  最新研究中的这颗类星体是吴学兵教授的团队在2013年底使用丽江2.4米望远镜首先发现,然后联合国外合作者,利用国外的大口径望远镜,如Multiple Mirror Telescope (MMT), 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 (LBT), Magellan TelescopeGemini Telescope进行后续光谱确认的。 
   我们发现这颗中心黑洞质量如此之大、光度如此之高的类星体后极为兴奋。它可帮助人类了解许多过去无法了解的宇宙早期信息,其中心黑洞在宇宙大爆炸9亿年后就达到120亿个太阳质量,这对宇宙早期黑洞形成与演化理论提出了挑战。研究团队负责人,文章第一作者吴学兵教授说。 

   

  1:遥宇宙中有巨大黑洞的星体示意(图片制作人:李兆聿。背景片来源于NASA/JPL-CaltechMisti Mountain Observatory) 

      

  2:吴学兵等发现星体J0100+2802是已远类星体中黑洞量和光度最大的(片制作人:李兆聿。背景是2.4米望远镜圆顶及其天空,照片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提供。  

    

  1CNNScientists discover black hole 12 billion times bigger than the sun 

  http://edition.cnn.com/2015/02/26/intl_world/space-black-hole/index.html 

  2:路透社(Reuters):Astronomers find giant black hole in early universe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5/02/25/us-space-blackhole-idUSKBN0LT27820150225 

    

  3:时代杂志(Time Magazine):Scientists Find a Black Hole 12 Billion Times More

   Massive Than the Sun 

  http://time.com/3723482/black-hole-massive-sun-peking-university/ 

    

  4中国日Chinadaily):中国科学家发现宇宙最亮星体 比太阳亮430万亿倍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jryw/2015-02-26/content_13280745.html 

    

  5新华网中国科学家发现遥远宇宙最亮黑洞质量最大类星体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5-02/26/c_1114440354.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