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Index最新发布中国各单位科学研究情况统计结果

    20151217日,《自然》(Nature)出版集团发布了《2015年自然指数中国特刊》(Nature index 2015 China),基于自然指数的数据库,分析了从201211日至20141231日期间的科研文章的作者单位信息,采用了加权分数式计量(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 WFC)方法,对中国的200个顶级研究机构进行排名。

    据悉,从2013年至2015年,上海天文台WFC计数持续上升,增幅达32%。在中科院的同类天文研究机构中,2015年(从2014121日至20151130日)上海天文台人均WFCFCAC计数均列前茅: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的WFC计数分别为22.795.526.16,而国家天文台的科研体量要比上海天文台高出近4倍,紫金山天文台的科研体量也比上海天文台要高。

    在2015年的WFC计数中,上海天文台共有160篇文章纳入统计分析,几乎全部来自天体物理领域。

    自然指数的数据库收录了由科学家团体选出的68种行内顶级期刊,其中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共有四种期刊入选。Nature出版集团联合Digital Science追踪了这些期刊上刊载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提供出在国家、机构等层面上的出版生产力的绝对计数。目前它被认为是衡量高质量研究的指标之一。

    对于被收录的文章,自然指数有三种计量方式来追踪作者的单位信息:

    1、 论文计数(Article Count, AC):每篇文章的每个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各获得AC计数1分。

    2、分数式计数(Fractional Count, FC):为了更好地表示一个国家或机构对这篇文章的贡献大小,也为了减少重复给一篇文章计数,自然指数采用了FC计数方法,即考虑每个作者的相对贡献。具体表现为:一篇文章的总FC1,假设每个作者贡献相同,那么每个作者的FC平分。如果该作者有多个单位,那么每个单位再获得这个作者FC计数的平均数。

    3、加权分数式计数(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在FC基础上增加权重,以调整占比过多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论文。由于这两个学科共有四种期刊入选,而这四种期刊发表的论文总数约占该领域国际论文发表量的50%,约相当于其它学科期刊的五倍。因此,在为这两个学科作WFC计数时,增加的权重为其它期刊论文的1/5

附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