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研究人员等关于日冕变暗现象的研究入选AAS年度下载次数最多的文章之一

  由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成员成剑霞副研究员与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邱炯博士合作的关于太阳日冕变暗现象研究的文章《The Nature of CME-Flare-Associated Coronal Dimming》于2016年发表在国际期刊《天体物理学报》(Astrophysical Journal; ApJ)。该文章近日被美国天文学会(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AASNOVA highlightshttp:aasnova.org/)列为2016年度AAS期刊文章中下载次数最多的文章之一。入选本年度AAS NOVA highlights的天体物理各个领域的AAS期刊文章大概有200篇左右,其中太阳物理方向的文章11篇。 

  一般认为日冕变暗(dimming)现象和日冕物质抛射有关,但是对这个过程的定量研究很少。”据成剑霞研究员介绍,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 SDO)观测到一个发生在20111226日的C级耀斑。基于这个观测结果,她和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邱炯博士合作,通过分析该事件的日冕物质抛射和相关的日面耀斑,发现这个活动与日冕耀斑环末端的变暗有很好的伴生关系。 

  成剑霞说,“我们的工作显示,日冕变暗与等离子爆发和能量传输有着密切关系。具体来说,我们看到日冕变暗的位置位于两个耀斑环带的两端,是抛射日冕结构(CME)的足点;综合日冕变暗与等离子爆发的时间关系,就表明了日冕变暗是由太阳表面热等离子体的抛射形成的。” 

图:20111226SDO拍摄的多波段太阳照片,展示了两个耀斑环带。图片来源:Cheng&Qiu 2016

  她表示,“该工作对探索日冕变暗的成因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将日冕大尺度爆发现象与日冕变暗联系起来进行研究。未来还将进一步做更多样本的分析,另外我们关于耀斑早期变暗现象的研究也已经投稿,目前处于审稿中。” 

  科研文章链接: 

  doi:10.3847/0004-637X/825/1/37 

  AAS新闻报道链接 

  http://aasnova.org/2016/12/29/selections-from-2016-a-connection-between-solar-explosions-and-dimming-on-the-sun/ 

  科学联系人:  

  成剑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chengjx@shao.ac.cn 

  新闻联系人: 

  左文文,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wenwenzuo@shao.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