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天马望远镜通过总体验收

  20171027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会同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在上海组织完成“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研制项目”总体验收。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由顾逸东院士任组长、段宝岩院士与魏子卿院士等12位领域专家与管理专家组成了总体验收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望远镜现场,听取了项目实施整体情况的报告以及分项验收意见,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总体验收。 

  总体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研制任务,达到了立项目标。完成了嫦娥二号扩展任务、嫦娥三号任务以及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的 VLBI 测定轨任务,在国家相关重大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开展了单天线观测模式的脉冲星、分子谱线、连续谱等天文观测研究,作为国际VLBI网的重要观测站成功开展了国内外的VLBI联测,取得了重要的射电天文观测成果。更为关键的是,项目实施过程中锻造了一支具有射电天文研究、设备研制、天线运行管理能力的优秀队伍。项目研制完成和运行后,望远镜综合性能指标在同类型望远镜中位列世界前三名,大幅提升了我国射电天文观测能力和执行国家任务的能力。 

  汪克强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科院向承担和参与项目研制建设的上海天文台以及有关单位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对大家在项目研制和建设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关于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汪克强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上海天文台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各位专家在验收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项目验收后的各项工作,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第二,要把工作重点从望远镜的研制建设转向进一步加强设施管理、提高设施性能和开放运行的效率,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第三,上海天文台要针对天文观测设施的规律和特点,分别建设好科学家队伍、设施运维技术队伍和管理服务保障队伍,充分调动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促进人才队伍的协同发展。最后,上海天文台要结合这次验收进一步加强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既注重宣传项目建设的成就和设施开放运行的情况,宣传重要的科研进展和重大成果,也要注重宣传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的优良作风,后续还需要持续加强重大成果的宣传和有关的科普工作。 

    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等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天马望远镜参研单位负责人、上海天文台台领导、名誉台长叶叔华院士以及天马望远镜项目部科研人员参加了验收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