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中心所长Charles Alcock教授访问上海天文台

  201867日,美国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CfA)所长Charles Alcock教授和中心研究员张其洲教授一行访问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陪同参观了佘山园区,我台叶叔华院士、沈志强台长、侯金良党委书记、袁峰副台长、各研究室负责人和课题组长参与了在徐家汇园区的学术交流。 

  Charles Alcock教授一行在沈志强台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佘山园区的天文博物馆、天文底片数字化实验室、SLR激光站、天马望远镜、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等,听沈志强台长介绍了我台的整体情况,就天文台历史沿革、相关观测设备运行、科研产出、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在徐家汇园区,Charles Alcock教授做了题为“The importance of telescopes of all sizes, from small to extremely large: the example of exoplanet research”的学术报告。他与叶叔华院士进行了会谈,探讨了空间射电天文发展规划等。随后Charles Alcock教授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我台5个研究部门的总体情况介绍,与9位课题组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并简要介绍了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中心的整体情况及目前的一些项目进展。双方表示希望能籍此访问,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在天文研究领域的合作,期待未来能在科学研究、青年人才培养、人员互访交流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有效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