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系统”入选中科院信息化优秀案例

  为全面反映我院信息化建设进展及应用成效,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发布征集的2019年度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于近期揭晓,上海天文台选送的“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系统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优秀案例”。 

 

  

    SKA,即“平方公里阵列”,将是天文学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这也是中国参加的第二个国际大科学工程,受到最高领导人的关注。 

  建成后的SKA科学运行,将由SKA天文台以及分布在几个大洲的区域中心协同完成。中国将建设自己的区域中心,为国内用户提供科研便利条件,并联合其它SKA区域中心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支持。 

  在科技部和中科院的关怀与大力支持下,由上海天文台牵头的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系统建设,201911SKA工程大会上发布了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并展示了利用该原型机做出的多项实验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国际同行们的重点关注,国内外多家媒体都集中报道了本次成果展示。 

  SKA总部专门组织了对该原型机的国际专家咨询会,SKA国际组织总干事Philip DiamondSKA区域中心委员会主席Peter Quinn联合撰写的咨询报告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原型机建设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指出这是国际上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为推进SKA的进程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系统”案例深度契合了国家对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项目的规划路线,借助中国科技网的高带宽,首次实现洲际SKA数据中心节点之间的高速传输,为未来全球组网开展大数据的传输和研究奠定了基础;借助工业界提供的多样化硬件设备,为SKA区域中心的原型样机提供了不同架构的雏形和验证平台,能够灵活地满足不同科学应用需求,案例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同行们的高度赞誉,这些均为将来建设SKA区域数据中心提供了先期验证工作,获得了宝贵经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