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受邀参与制作一期AAS作者访谈

    近日,受美国天文学会(AAS)高级主编弗兰克·蒂姆斯(Frank Timmes) 邀请,上海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室星团和银河系结构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李璐参与制作了一期作者访谈(AAS Author Series)。访谈视频由AAS官方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宣传。 

    以远程访谈的形式,李璐介绍了近期在天文学国际核心期刊《天体物理杂志》(ApJ)发表的一篇文章《在颜色星等空间对疏散星团中双星的建模:NGC3532研究示例》。在该工作中,李璐和她的导师邵正义等人设计了一个巧妙的途径,在星团的颜色星等图上建立严格的混合分布模型(mixture model),可以避免对双星的证认而直接测量双星的比例和质比参数。同时,他们还利用优化的高斯过程(Gaussian process),精准确定了单星的主序及其展宽,保证了双星拟合参数同时具备精度和准度。该方法被用于一个具有 Gaia测光和自行成员的中等年龄的疏散星团NGC3532,首次获得了双星的统计性质受星团内部动力学影响的明确证据。 

    AAS 作者访谈系列是由美国天文学会在旗下六大杂志 (ApJL, AJ, ApJ, ApJs, RNASS, The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 中挑选近期发表的重要文章,并邀请作者进行采访。每月挑选十篇文章,入选比例约为 4%。之前有三位中国知名天文学者(罗阿里、彭影杰、陈卓)受到邀请,李璐是唯一的一位博士研究生。

 

图:访谈视频截图

 

访谈视频的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2m3ahIyY94&list=PLFhVT3VzlwKrArGdcNhtSCF4NbDBd6K5_&index=7&t=400s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K4y1E71H

 

针对该科研工作的进展报道链接:

http://www.shao.cas.cn/2020Ver/xwdt/kyjz/202009/t20200903_5683920.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