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应邀接受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总部官方杂志专访

  近日,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应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组织邀请,作为参与国际SKA相关工作的科学家,接受SKA总部官方杂志Contact专访,并登载在最新一期杂志(2020年第6期)的人物专栏中。 

  Contact杂志是SKA组织官方宣传刊物,每季度发布一次,刊物分为简讯、焦点新闻、科学进展、总部运行情况、先导设备相关进展和SKA国际团队专栏等栏目。 

  本次采访围绕安涛研究员的学术研究经历和参与国际SKA科研工作展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学家,如何在当前国际一体化背景下更好地融入科研团队,安涛分享了心得体会。 

  安涛带领团队成员研制出了世界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样机,于201911月征询国际专家意见,获得好评;同时,受到SKA总部及SKA中国办公室的推荐,上海天文台区域中心原型样机将为SKA第二届数据竞赛提供支持。共有全球8个设备、累计40个科学团队参加本次竞赛,上海天文台原型样机收到了其中15支团队的支持申请,最终将从中选取五个团队参与竞赛。 

  安涛介绍,SKA首届数据竞赛于2018年启动,截止20194月共收到全球9支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竞赛启动之初,上海天文台便组织科研人员进行规划准备,展开前期测算。尽管中期因数据重新发布导致整个团队需要对全部数据重新进行分析处理,上海天文台参赛团队依然积极应对,反复讨论,不断完善数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最终完成竞赛,并获得“总评分首位”的优异成绩。 

  作为SKA科学准备的一部分,SKA的数据竞赛项目旨在通过数据竞赛帮助研究人员进一步熟悉SKA即将发布的数据,对SKA数据处理流程进行考察和完善,并将作为一个常规项目持续开展。 

 

  杂志电子版下载地址:https://www.skatelescope.org/ska-magazin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