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劳保强工程师荣获2020年度高性能计算技术应用创新一等奖

  202119日,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高专委)成立仪式暨报告会在上海市科学会堂成功召开,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朱闻渊宣布高专委正式成立并为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入选第一届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高专委委员会委员,并应邀作主题为高性能计算与超级望远镜的报告。 

  上海天文台劳保强工程师荣获2020年度高性能计算技术应用创新一等奖,此次奖项主要授予年度内在高性能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 

  劳保强参与完成的“在Summit超级计算机上处理全规模SKA数据”项目(Processing Full-scale Square Kilometre Array Data on the Summit Supercomputer) 入围了2020年国际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决赛名单。 

  此项目中,劳保强具体负责了前期验证性实验,分别在50010001500个计算节点部署并完成了分布式执行框架“DALiuGE”[1]的性能测试;在GPU节点上完成了SKA1-low数据模拟器的理论性能测试,以及数据处理流程与DALiuGE执行框架的集成测试;参与了数据读写I/O[2]并行AdiosStMan(版本1)的研发工作。该系列工作不仅对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SKA射电望远镜的工程实施做出了贡献,而且在高性能计算的科学应用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注释[1]DALiuGE是澳大利亚和中国科学家针对SKA科学数据处理的特点而研发的核心软件。 

注释[2]:数据I/O是决定SKA数据处理工作流性能的一个关键因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