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数字底片数据库(第一批)正式上线

  天文观测底片是天文学观测研究的珍贵遗产。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的支持下,上海天文台底片数字化团队在2018年完成了29314张底片的扫描和归档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对数字化的天文底片进行了进一步的高精度的天体测量定标工作,将初始版本的数字底片转换为了标准fits格式的天文数字图片,用以满足相关专业天文学家的研究工作。 

  本次数据释放包含了6615张质量较高的天文数字底片,其天体测量精度可达到0.2″。这批数据中包含了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五个中国天文台站的多个观测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时间跨度从1904年到1998年(参见图1)。 

  本次数据正式在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入库和上线。数据库检索入口页面为(https://nadc.china-vo.org/data/data/legacyplate/f),可友好实现基于天区、台址和观测历元等基础观测数据的检索和标准fits天文图片的下载功能。 

  本次数据上线得到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 

1,中国天文数字底片数据库第一批释放数据中的底片观测年份分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