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首期SKA科学交流活动会

  2021120日上午,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和天体物理研究室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平方公里阵列(Square Kilometre Array; SKA)科学交流会。台长沈志强,副台长袁峰出席会议,天体物理研究室副主任顾敏峰、谢富国,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安涛等近60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分两个会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顾敏峰研究员主持。 

  上海天文台主要承担了中国SKA科学准备和中国SKA区域中心筹备等方面的工作,为更好地参与SKA,台里决定定期举办SKA科学交流系列活动,旨在活跃SKA学术交流氛围,巩固中国科学家承担SKA科学专项研究任务的科研基础。交流会将不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作学术报告,开展数据处理实际操作练习,分享前沿科学进展。 

  沈志强台长致辞,指出SKA项目为人类详尽认识宇宙提供了重大机遇,在SKA项目前期准备阶段,上海天文台在基础科学研究和区域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顺利完成科技部SKA科学专项“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方向的立项,完成了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的搭建及升级改造,积累了前期基础优势。未来,我们仍需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提升在SKA国际组织中的学术影响力。 

 

 

沈志强台长致辞 

 

  副台长袁峰指出,科技部SKA科学专项为青年学者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吸引更多优秀科研人才加入中国SKA科学团队,共同推进中国SKA科学工作。 

 

袁峰副台长讲话 

 

  安涛研究员介绍了SKA科学交流系列活动的安排和下一步计划,鼓励大家使用SKA区域中心原型机和SKA先导项目MWA[1]数据,共同推进中国SKA区域中心筹备工作。 

 

安涛研究员作报告 

    

  科技部SKA重点专项“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的负责人郑倩研究员作主题为“SKA先导项目MWA总体概况介绍”的学术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MWA现状及其五年来收集的数百小时观测数据情况,规划了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科学和技术团队在未来5年基于MWA21CMA阵列的工作目标。报告指出,低频(50兆赫兹)到中频(20吉赫兹)将是射电天文学的一个激烈竞争窗口,蕴含着重大科学发现可能,未来将会就MWA数据处理持续深入交流,协助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尽快熟悉使用MWA数据、开展科学研究。 

 

郑倩研究员作报告 

    

  徐志骏高级工程师作关于“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总体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9810日,SKA区域中心原型机基本完成全部系统安装,20208月完成升级改造。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的成功研制是SKA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进展,得到了科技部和SKA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建成世界首台区域中心原型机”入选全国2019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已使用SKA先导数据开展了流水线测试,能够满足SKA先导项目的数据处理需求,并支持科学用户利用原型机平台和SKA先导望远镜数据开展科学研究。 

 

徐志骏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伍筱聪工程师介绍了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用户的使用情况,并进行了使用申请答疑,同时指出,目前来自国内外合作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已经利用SKA区域中心原型机数据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伍筱聪工程师作报告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SKA科学和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的科学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海天文台还将继续定期开展SKA交流活动,注重实践,增进交流,活跃学术气氛,稳固研究基础,不断促进推动上海天文台科研发展。 

 

SKA科学交流活动现场 

 

 [1]MWA全称是默奇森宽场阵列(Murchison Widefield Array),是SKA的先导设备,位于西澳大利亚,其观测波段是70兆赫兹至300兆赫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