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承办的第二届SKA科学数据竞赛如期举行

  由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总部主办的第二届SKA科学数据竞赛(SKA Science Data Challenge 2, 以下简称SDC2)已正式开始,竞赛旨在帮助全球科研人员进一步熟悉SKA望远镜数据格式以及数据处理的方法和流程。本次活动得到SKA中国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作为SDC2的中国承办方。 

  第一届SKA科学数据竞赛(以下简称SDC1)已于201811月至20194月成功举办,全球共有13支团队报名参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作为参赛团队之一参与了SDC1并在竞赛总评分中名列首位。 

  本次SDC2的主题是 “HI intensity mapping”,竞赛形式完全参照未来科研人员进行SKA研究的工作模式。由SKA总部提前将SKA HI仿真图像数据远程传送到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数据中心节点,每支参赛队伍须选择其中一个节点作为参与竞赛的平台。只有通过小型数据集初试的参赛队伍,才有权限在已选平台上访问SKA HI仿真图像数据并开展后续的天体源搜寻和特征检测。不按时提交测试结果或没有通过测试的参赛队伍将被淘汰。 

  全球共有40支队伍报名参加SDC2,其中有15支队伍意向报名使用上海天文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中国节点),根据报名先后顺序和资源使用需求,经SKA总部统筹分配,上海天文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最终为5支队伍(含4支国内队伍和1支印度队伍)提供计算和存储等资源服务。 

  上海天文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由中国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支持建设,具备172.6Tflops(双精度)运算能力,4.5PB存储,多种异构系统,节点内万兆网络连接。原型机配备专用200Mbps带宽中国科技网骨干网络,为国内外用户远程共享资源提供便利;配备高速国际网络,支持2-5Gbps的洲际数据传输速率,目前已与国际主要SKA区域中心节点建立互联。“建成世界上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系统”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并应邀在《自然-天文》发表报道。 

 

1 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 

    

  SDC2已于202121日正式启动,持续六个月,预计将于202181日结束,并在2021SKA科学大会上公布初步结果。 

    

  附: 

  SDC1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mnras/advance-article/doi/10.1093/mnras/staa3023/591800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