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工作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2021123日,载人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科学工作委员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首次会议。来自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大学、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等14个单位的20名科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另外,中科院空间应用总体部、长春光机所、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等工程参研单位的领导和成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我台的郝蕾研究员、郑振亚研究员和项目处处长唐正宏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天文台台长、科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常进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由载人航天工程首席科学专家、科学工作委员会召集人顾逸东院士讲话。他总结了科学组织工作的发展情况,科学工作委员会2020年的工作,介绍了CSST整体工程进展,布置了科学课题的组织和过程管理任务,介绍了设施责任科学家的任命和职责,明确了CSST科学研究以大科学工程计划为主并结合自由探索的方式开展工作,最后布置了2021年委员会的工作。 

  北京大学科学中心、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依托上海天文台)、粤港澳大湾区科学中心(依托中山大学)、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分别汇报了当前工作进展。沈志强台长汇报了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的相关情况。全体委员就科学研究课题、国内外学术合作,加强科学、工程、数据联系,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数据政策,以及对CSST任务和科学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建议等展开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 

  最后,科学工作委员会召集人顾逸东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聚拢人才、稳定队伍,发挥课题组长和骨干成员的积极性是科学工作的关键问题;科学工作委员会最核心的工作是把握科学方向。顾院士对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和各科学中心布置了科学交流和国际合作交流的任务,对科学工作联合中心布置了修订和推进人才计划政策、高质量过程管理科学课题的任务;布置了审议和发布科学白皮书的任务等。 

  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依托上海天文台建设,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天文台、苏皖地区三部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天文光学研究所等),分工牵头宇宙学、天体测量、太阳系天体、暂现源和变源方向,系外行星搜寻,参加星系科学、恒星科学方向等,负责CSST后端模块积分视场光谱仪、多通道成像仪、太赫兹谱仪、星冕仪研制和特色科学研究相关工作,高效利用CSST数据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上海天文台联合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担了多通道成像仪和积分视场光谱仪的研制任务,同时还是数据处理系统的主要承研单位,以及CSST天体测量研究课题的牵头单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