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余文飞研究员当选国际空间科学委员会Commission E副主席

  日前,上海天文台高能观测课题组组长余文飞研究员收到国际空间科学委员会(Committee on Space Research, COSPAR)来信,确认当选为该国际组织下设空间天体物理研究委员会(Commission E: Research in Astrophysics from Space)副主席。 

  COSPARCommittee on Space Research),全称为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于195810月成立,附属于国科联(ICSU)。COSPAR是空间科学研究领域最有权威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通过学术交流和组织实施国际研究项目,促进卫星、火箭、飞船、高空气球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空间天体物理研究委员会(COSPAR Commission EResearch in Astrophysics from Space)是该组织下设的包括空间基础物理、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等8个科学委员会之一。 

  上海天文台余文飞研究员经提名和投票程序当选,任职期为2021-2024年度。他将通过国际空间科学委员会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促进空间天文和天体物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余文飞研究员长期从事空间天文和天体物理前沿领域。他和团队曾使用包括罗西(Rossi X-ray Timing Explorer)、雨燕(Swift)、牛顿(XMM-Newton)以及慧眼(Insight-HXMT)等国内外先进空间天文观测设备,对黑洞和中子星等致密天体以及暂现源现象实施大量一流的空间观测,研究致密天体的基本性质和探测广义相对论效应等基本天体物理问题。他还使用国内外大型地面望远镜,针对爆发天体实施空-地同时/协同观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左)余文飞研究员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天文所老所长Ed van den Heuvel;

(右)余文飞研究员与捷克科学院天文所所长Vladimir Karas

    

相关链接: 

科学院有关COSPAR国际组织的介绍:http://www.bic.cas.cn/gjzz/201307/t20130719_3902741.html 

COSPAR网页:https://cosparhq.cnes.fr/ 

余文飞课题组网页: http://202.127.29.4/wenfei/Homepage.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