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SKA科学年度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21年4月7日至8日,由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组织牵头的“第五届中国SKA科学年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举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SKA中国办公室刘爽副处长、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处何晌艳处长、上海市科委高新处王炜调研员、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董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瞿荣辉副院长、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袁峰副台长以及线上线下共2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沈志强台长致开幕词,欢迎各位嘉宾齐聚上海参加第五届中国SKA科学年度研讨会。陈霖豪副司长致辞,介绍了国际SKA的最新情况。董麒研究员、瞿荣辉副院长和常进院士分别致辞。

  武向平院士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及中国射电天文远景。他表示,中国SKA1科学布局的总体原则是以确保丰硕科学回报为首要原则,第一要瞄准SKA1既定的首要科学目标,第二要培育中国特色的研究方向,以SKA为契机,构建中国射电天文学发展的新格局。

  刘爽副处长代表SKA中国办公室介绍了中国参与SKA最新国际国内工作进展。安涛研究员汇报了SKA区域中心国际网络、中国节点、中国SRC原型机进展和科学应用案例。会议主题报告就中国SKA“2+1”科学方向的核心科学目标和关键问题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已立项两个方向(包含七个项目)的负责人对实施计划、研究团队和预期目标等进行了汇报,待立项方向的联络人对研究目标和计划方案等进行了介绍;参会领导、专家和研究人员对中国科研团队参与未来SKA相关科学进行了规划和展望。武向平院士做了会议总结发言,希望各研究团队多吸收年轻学者参与,培养SKA研究的后续人才力量。

全体参会人员在上海天文台天文大厦前合影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致辞

陈霖豪副司长致辞

武向平院士致辞

董麒研究员致辞

瞿荣辉副院长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