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参加签署《上海科学数据共享倡议书》

  62日,在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新兴技术论坛“数生万物”科学数据创新大会上,由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联合发起的《上海科学数据共享倡议书》正式发布并签署,此次发布的《倡议书》得到了上海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创新主体的积极响应,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可再生能源工程中心、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机构与倡议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倡议书,上海天文台袁峰副台长参加了签署仪式。 

  上海科学数据共享倡议书》旨在坚持开放互通,推动数据共享;坚持互利共赢,加速成果转化;坚持专业创新,提升数据赋能;坚持安全可控,保障知识产权坚持国际视野,积极协同合作。 

  20183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强调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202012月《上海市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开始着手进行科学数据管理的顶层架构设计。 

  目前上海天文台部分科学数据的管理已纳入到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