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在扬州召开“CSST天体测量科学课题推进”研讨会

  202165日至7日,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在江苏扬州成功召开“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简称CSST)首批天体测量科学课题推进”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上海天文台组织,南京大学、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齐鲁师范学院、国家天文台以及上海天文台等多家单位的数十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专题会议。 

  本次会议以解决CSST天体测量科学课题推进所遇到的各类问题为主旨,与会人员针对CSST总体建设进展情况、天体测量科学的推进和发展情况、各子课题最新的研究进展和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天测天力科学课题如何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学子课题对工程的需求,对部分子课题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改进和提升,同时对项目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本次会议为CSST天体测量科学课题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CSST是中国旗舰级空间天文项目,望远镜口径2米,主焦面有效视场近1平方度,成像角分辨率近0.1角秒,在轨寿命大于10年,计划于2023年前后部署至近地400公里轨道并开展长期巡天观测。CSST凭借其在天体位置和运动测量方面的出色能力,有望在天体测量学相关的多波段极深天球参考架、双星轨道、太阳系历表、宇宙距离标尺和天测引力透镜等多方面做出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突出成果。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于今年3月在上海揭牌成立。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作为“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的牵头单位,根据部署逐步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科学工作。作为CSST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CSST天体测量科学课题目前亟待在课题方案和方法软件方面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为正式巡天观测时代的到来做好全方位准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