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参加国际大地测量协会2021科学大会(IAG 2021)

  2021628日至72日,国际大地测量协会2021年科学大会(IAG 2021)在北京举行。IAG 2021科学大会由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desyIAG)主办、中国测绘学会承办,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19家知名科研院所和大学共同协办。来自50多个国家的12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相结合方式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共5万余人次观看了会议的线上直播。 

  作为IAG 2021科学大会的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共30余人参加会议,19人在IAG下属各学术分会做了口头或电子张贴报告,内容涉及IAG5大分会主题,包括地球参考框架、地球静态重力场与时变重力场、地球自转与地球动力学、全球导航定位及其应用和全球大地观测系统。其中,陈俊平、黄乘利、李进、王松筠等人分别在“全球参考框架理论及方法进展”、“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地球、天体参考框架应用”、“火山及构造活动区的大地观测”、“地球自转、低阶重力场变化及地球物理流体质量运移”和“大气、冰冻圈和水圈建模中的大地测量应用”等专题担任联合召集人(Co-conveners),并作为专题分会主持人(Session Chair)主持了分会口头和张贴报告交流以及研讨过程。黄乘利研究员在72日下午的大会闭幕式上,作为IAG第三主题分会(Symposium 3)“地球自转与地球动力学”的发言代表,做了第三主题分会的总结报告,介绍了第三主题分会在学术交流中的亮点工作,并对地球自转与地球动力学领域的前沿进展和发展态势进行了归纳和展望。王松筠博士在“固体地球的重力反演”专题分会做了口头报告“GNSS水平形变对于质量负荷反演的改进作用Horizontal deformation of GNSS on the improvement of mass load inversion),在目前通用的垂直形变反演质量的基础上,分析了水平形变在定量计算区域质量变化、约束质量空间分布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引发了与会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作为IAG中国委员会成员单位,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部分参会人员组成代表团,赴北京主会场配合大会主办方开展会务协作等事宜,积极助力了会议的顺利召开。与会期间,上海天文台代表团成员与国际与国内科研院所和大学的广大研究人员围绕大地测量基础理论发展以及新观测技术应用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结合各自科研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并针对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IAG学术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在国际大地测量、地球物理以及其他相关地学交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IAG 2021学术盛会在北京的顺利举办有力地展示了中国形象和中国实力,并为中国大地测量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通过协办及参与本次大会,既有力支撑了IAG学术大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又有针对性地展示了我台科研方向和重点研究成果,同时也增进了科研人员对国际大地测量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和最新进展的全面了解,并为进一步的国际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本次参会也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上海天文台的10位研究生在IAG 2021大会上做分会口头或张贴报告,并与国际国内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在加深专业知识理解的基础上也锻炼了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