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专家参观上海天文馆1米望远镜并给予良好评价

  全球规模最大的上海天文馆于2021年7月18日正式开馆,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的科研团队承担了上海天文馆1米望远镜的研制任务,该设备是一台集大视场、高分辨率及目视观测于一体的多功能1米望远镜,具备良好的人机互动平台。

  7月17日,南京大学教授方成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常进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国平和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陈雪飞等天文专家一行参观了上海天文台研制的可切换式双焦点1米望远镜(简称DOT望远镜)。

  项目组介绍了望远镜工作原理及主要特色,并向专家们展示了星云、星团等原始的观测数据。专家领导们对望远镜的外观、功能及拍摄效果给予良好评价,同时建议继续开展如针对小行星等的观测工作,积累更多数据,不断进行科学研究。

  未来,上海天文台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科研团队还将承担更多先进水平望远镜的研制工作,继续在推动我国天文观测设备研究和科教融合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可切换式双焦点1米望远镜(DOT望远镜)

项目组科研人员向专家们介绍望远镜工作原理及主要特色,并向专家们展示了星云、星团等原始的观测数据

专家与项目组科研人员代表在1米望远镜前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