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空间观测与全球变化及行星测地暑期学校在上海成功举办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科技活动专项项目资助的“空间观测与全球变化及行星测地暑期学校”于2021816日至20日在上海举办,旨在促进中国和周边地区在现代空间对地观测和行星测地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发展,培养该领域的新一代青年科学家,并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投身到相关研究领域。基于往届暑期学校的良好基础和广泛影响力,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以及年轻的科研工作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并在相关学术网络平台同步转播,累计点击观看量达4000余次。 

  本次暑期学校在延续往届空间对地观测及全球变化主题的基础上,增加了行星测地相关专题,邀请国内外知名空间大地测量及行星测地学专家,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展示现代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及其在全球变化中的应用,以及深空探测和行星测地科学的前沿进展和发展趋势。 

  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院士和沈志强台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简要回顾了历届暑期学校的情况,并对全球变化和行星测地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叶先生勉励大家,虽然由于疫情影响不能面对面相聚交流,但通过线上渠道大家的学术思想一样可以碰出灿烂的智慧火花。叶先生对全球变化和行星测地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并祝愿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学有所成,为祖国未来的空间科学探测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沈台长对线上和下线的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历届暑期学校的情况,指出暑期学校拥有实力强大的讲授专家团队,涵盖理论及应用研究的方方面面,希望参会学员充分利用好这个难得的机会,做到真正有收获。 

  暑期学校期间11位科学家在为期4天的课程中讲授了地球与行星的自转、行星测地学概述、空间对地观测和全球气候变化、行星引力场反演及应用、小天体动力学、地基行星光学遥感、巨行星内部结构、行星发电机和动力学、GNSS数据分析、北斗导航系统概述、深空探测中的测定轨技术、独立科研能力培养以及科技论文写作等诸多领域的内容。主讲老师们不仅就专业科研问题与学员进行了深入讨论,还以自己鲜活的生活、求学、科研经历为例,引导大家注重自身独立科研能力的培养,积极在科学探索中发现乐趣。学员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讲师和现场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互动。 

  暑期学校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叶叔华院士的纪录电影《星河一叶》,以叶叔华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勇担使命、科研报国的崇高境界和精神令学员们深受鼓舞,成为他们在今后科研工作中不断前行、坚持探索的强大动力。 

  上海天文台主办的暑期学校系列为相关领域研究者们搭建了与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们进行深入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帮助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空间观测与全球变化及行星测地领域热点科学问题,同时学习了科技写作实用技能,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增进了彼此的沟通和友谊。会后多名参会学生表达了想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继续深造的愿望,并希望未来积极投身空间观测及其应用的科研学习和事业。 

线上参会人员合集 

叶叔华院士致辞 

学员们观看叶叔华院士纪录电影《星河一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