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热气体”:第二届HUBS科学会议顺利召开

  2022331日至42日,由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联合举办,厦门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宇宙热重子探寻计划(HUBS)”科学讨论会成功举行。 

  此次研讨会原计划于202110月在厦门大学举办,但受疫情影响,会议在先后推迟两次后,最终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法国、西班牙、日本等国家的30余个机构和高校的16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担任科学组织委员会主席。会议围绕利用未来的HUBS空间X射线望远镜对宇宙中的热气体进行高分辨率谱观测这一中心议题,对星系周介质、星系际介质、活动星系核与恒星反馈、活动星系核、星系团、热星际介质、超新星遗迹、X 射线弥漫背景、X 射线各大空间项目等9个方面进行了53场学术报告,其中邀请报告27个。这些报告涉及如何寻找宇宙学理论预言但观测上尚未发现的部分“丢失的”重子物质、研究活动星系核以及恒星反馈在星系演化中的作用等当前天体物理领域的重要前沿。与会者在科学报告的基础上,围绕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 

    

会议网站:https://hubs22.casconf.cn/  

HUBS网站: http://hubs.phys.tsinghua.edu.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