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 科研在线】“守好台站,是我的责任!”

  柳聪,是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的一名科研人员。 

  自2月中旬前往黑龙江的台站进行设备运行维护工作以来,受疫情影响,他已经在当地出差2个月了。

  “守好台站,是我的责任。”柳聪这样说道,“春节前,我们的团队就来过黑龙江一次,主要是为了上海、黑龙江、新疆三地的台站开展联测做准备。春节后,我是2月中旬到黑龙江的台站来继续进行设备运行维护的。这次来,主要工作是恢复之前的数据,解决一些技术上面的问题。现在已经完成了技术调试和修复等工作,设备已具备了完成实验的条件,可以保障后续的联测进行。”

  柳聪自2015年开始就参加到目前的项目中来,到东北出差,已经是他的工作常态。但3月中下旬上海疫情爆发,各台站的工作进度安排也不得不做出相应的调整。柳聪作为在当地进行台站运行维护的人员,也无法返回上海。

  “为了保持现在的设备状态,台站上不能没有人。”柳聪说,“现在要是回了上海,再来黑龙江就比较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柳聪在当地一待就是2个月。

  为了保证当地台站正常运行,柳聪要经常去站上看看,进行设备维护和性能监测。有时候站上会停电,柳聪就要时刻关注用电信息,提前做好断电准备,等再次来电,还要重新开机检查设备运行状况和各项技术性能指标的状态。

  住宿地点距离台站有30多公里,去往台站的路上,不仅山路多,路况也不好,自己驾车又不熟悉道路和地形,比较危险,郊区的公共交通也不便利,很多时候柳聪只好联系当地熟悉道路的私车前往。

  但柳聪却笑呵呵地说:“没事儿,这些年经常来这出差,都习惯了。在这里吃饭住宿都不成问题,只不过这次待得时间长,2月份来的时候,东北这里还天寒地冻的,现在也开始暖和起来了。”他还表示,在当地台站坚守,其实并不耽误日常的科研任务进度。在这段时间里,柳聪还与另一台站的同事开展了一项研究性的实验测试,也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各地的同事进行项目研讨,照常推进日常科研工作。

柳聪在台站工作

 

  科研人心语:

  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疫情只是暂时的,工作和生活还要继续,合理安排好时间,尽可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学习一些新知识,让生活过得充实。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一切都恢复正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