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沈世银和袁峰研究员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 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

  4月14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沈世银和袁峰研究员入选天文学领域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 

  沈世银研究员长期致力于低红移星系的大样本统计研究,在星系结构、星系相互作用以及星系尘埃消光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进展。沈世银研究员关于星系尺度分布的统计研究是低红移星系结构研究的代表论文,至今累计引用超过800次(Shen et al. 2013)。该研究中确立的低红移处的星系尺度与恒星质量之间的关系是星系结构演化研究中的对比基线,多项结论被写入教科书之中。 

  近年来,沈世银研究员深度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光谱巡天的工作,并在银河系尘埃分布和星系相互作用等方向取得重要成果。沈世银研究员利用郭守敬望远镜巡天提供的海量恒星光谱数据,于2018年首次构建了高精度的银河系尘埃分布的三维模型,并获得了太阳距银河系盘面的垂直距离这一天文基本参数至今为止的最佳观测约束(Li et al. 2018),该工作被评为2018年中国十大天文研究进展之一。在郭守敬望远镜星系光谱巡天中,沈世银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领导了一项补充星系样本的系统研究,利用该样本在星系小尺度环境上的独特优势,该研究小组近5年来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余篇,累计获得引用超过100次。 

  沈世银研究员研究兴趣广泛,熟悉IT技术及天文统计学前沿,在空间站巡天光学设施(CSST)的科学数据系统工程中,沈世银研究员作为上海天文台相关研究任务的负责人,正带领研究团队进行天文数据处理软件的开发研究工作。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于2015年首发,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计的遴选方法。上海天文台的袁峰研究员是黑洞吸积领域知名专家,多次入选此榜单。 

  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门类的84个一级学科,4701名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上榜。其中天文领域有47位学者入选。 

  

沈世银研究员代表论文: 

1Shen, Shiyin; Mo, H.J., White, Simon D.M., 2003,MNRAS, 343, 978 

2Li, Linlin; Shen, Shiyin; Hou, Jinliang et al., 2018, ApJL, 858, 75 

3Feng, Shuai; Shen, Shi-Yin; Yuan, Fang-Ting et al., 2019, ApJ, 880, 1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