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 科研在线】“先保障好国家科研任务,再考虑个人毕业的事。”

  上海天文台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手抓,在认真落实上级和当地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围绕“抓基础、强攻关”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全台百余位科研人员坚守在科研一线,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
 
SHAO科研在线:“先保障好国家科研任务,再考虑个人毕业的事。”
  于超,是上海天文台的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
  他自3月初到北京出差进行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运行维护和技术升级,至今已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了,但为了完成算法技术的攻关,他还需要在岗位上再坚守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我是3月初来北京出差的。这次来,一方面是做任务的日常运行维护,另一方面是进行算法和技术上面的攻关。” 于超这样介绍道,“因为这次任务的时间节点要到5月份,所以我们可能还要再待上一个多月。但从技术攻关的进度上来看,这里面还有一个个小的时间节点,进度上还是比较紧张的。”
  而对于原本预计于今年6月份进行毕业答辩的于超来说,在保障国家任务和个人毕业之间,他选择了前者。“我已经跟导师商量过了,毕业的事可能要推后到秋天了,” 于超说,“而且项目结束时间也要到5月份,6月份毕业肯定是来不及的,还是优先考虑保障好国家任务,完成任务之后再考虑个人毕业的事。”
  在做好项目的同时,于超也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要求,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于超表示,3月底时受疫情影响,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不能进入实验室,因此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要求对保障项目顺利进行是十分必要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于超一边进行任务的日常维护,一边开展科研攻关。他说:“之前也经历过这样的时期,只要自己调整好心态,按部就班去推进工作和学习就好了。”
上海天文台博士研究生于超
 
科研人心语:
  “为了更好地保障任务,付出是值得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