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科研在线】“不要紧,实验室里还有我呢!”

  上海天文台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手抓,在认真落实上级和当地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围绕“抓基础、强攻关”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全台百余位科研人员坚守在科研一线,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
SHAO 科研在线:“不要紧,实验室里还有我呢!”
  马佳,是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一名在佘山科技园区住宿的研究生。自园区封控以来,她每天一个人坚守在实验室里,与课题组成员远程协作,为完成探月工程月球轨道VLBI试验子系统低温电子单元的研制而奋战。
  “课题组的老师们都在封控中,居家办公,来不了实验室。”马佳说,“佘山园区后勤保障很好,园区虽然封闭管理,但我们学生还是跟往常一样,可以正常生活、正常工作。”
  就这样,即便课题组只剩下马佳一个人留在园区里,她也每天都照常到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以及设备的调试。“这次研制任务的时间节点已经确定了,所以不能因为封控管理而停工。”马佳说,“明年春天就要完成正样,时间还是很紧张的。”
  “我们采用什么样的设计方案是很重要的。这个项目是需要我们与合作单位共同完成的,我们的这部分性能如何,与合作单位的设计方案也相互关联。”马佳表示,目前低温电子单元的研制处于先行件转初样阶段,为保证设备能够利用有限的制冷量将探测器冷却至目标温度,以确保设备达到最优的性能、接收到宇宙中更微弱的信号,整个科研团队都在通过各种方法来优化这个低温电子单元的漏热设计。
  “虽然课题组的老师们都封闭在家、来不了实验室,但通过网络会议和研讨,我们的研制工作还是照常进行。各位老师们没法来实验室完成的部分,我也尽力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完成。”马佳乐观地说道,“没关系,实验室里还有我呢!”
  一个人在实验室调试,需要分配好做仿真设计、写文档材料和设备调试的时间。未封控之前,实验室正常会有5个人会一起进行调试,各项工作大家可以协调时间,“并行”进行。但封控之后,实验室只有马佳一个人,这些工作都变成了“串行”状态,因此如何高效完成这些任务成为了马佳每天工作的重点。
  通过合理规划以及与课题组老师们的充分沟通,马佳提早启动了任务,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实验室完成调试改动,以便第二天白天顺利进行测试。马佳表示:“测试期间只需要每个小时记录一次温度,所以我可以同时进行其他工作任务。实验室负责人也会在项目组内合理安排目前的研制任务,从而减轻一个人身上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马佳在微波技术实验室
微波技术实验室一角
 
科研人心语:
  “上海疫情的大环境下,全城都实行封闭管理,居家办公成了常态。我作为一名学生,有幸在佘山科技园区里接受封闭管理,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但科研任务并不会因此暂停。园区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有力的后勤保障和一流的实验室研制平台,反倒更适合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搞科研。学习、工作任务不应该因为疫情而懈怠中止。疫情终将过去,科研工作也会重新回到正轨,因此学习和科研要把握当下,一步步积累,实现量变到质变,才不会在将来任务节点到来时慌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