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举行第二批科学课题交流会

  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CSST)正在征集第二批科学课题,为了使拟申请课题能更好地发挥CSST的观测能力,力争在CSST发射后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成果,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于2022年4月26日召开拟申请第二批科学课题的交流会。 

  依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参会人员超过100人。会议邀请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管理委员会成员和首批科学课题负责人共11位专家作为咨询顾问,对拟申请课题逐一进行点评和把关。  

  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主任、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作动员讲话。沈台长指出,长三角地区汇聚了多家天文研究机构,在第一批24个科学课题中长三角地区承担了10个课题,这次又有12个课题准备申请,充分展现长三角地区整体实力。沈台长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不吝赐教,使各课题的申请材料更加完善。 

  会前共收集到12个拟申请课题和1个子课题,涉及领域包括变源/暂现源、系外行星和太阳系天体、天体测量、宇宙学、以及四个精测终端(星冕仪、太赫兹、多通道成像仪和积分视场光谱仪)等特色课题。上海天文台郝蕾研究员和郑振亚研究员是积分视场光谱仪和多通道成像仪的责任科学家,他们分别提交了包含8个子课题的建议,研究领域涉及星系、活动星系核、恒星形成、超新星遗迹、系外行星等前沿热点领域。与会专家对各课题的科学意义、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都进行了点评,这为各课题后续改进申请材料提供了有益帮助。 

  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景益鹏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长三角中心拟申请课题较多,总体水平较高,特别是四个精测终端都由长三角地区各单位承担研制,基于这些终端拟开展的特色课题都作了充分准备。最后景院士建议大家紧扣申请指南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申请材料,争取承担更多课题,为CSST取得重大成果做好准备。  

线上会议现场 

景益鹏院士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