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科研在线】不畏艰苦,保障好国家科研任务!

  上海天文台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手抓,在认真落实上级和当地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围绕“抓基础、强攻关”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全台百余位科研人员坚守在科研一线,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
 
SHAO科研在线:不畏艰苦,保障好国家科研任务!
  刘宇宸,是上海天文台的一名博士研究生,长期在北京驻守,保障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我常驻北京,很少回上海,长期在北京进行任务保障和运行维护,有需要的时候也会去外地出差。”刘宇宸这样说道,“这次的联试任务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准备了。去年国庆节之后就准备了代码、文档这些材料。”
  他还表示,从今年开始就进入正式测试前最后的准备阶段。到了4月,北京和四川两地的团队就正式开始联试任务,进行系统性能提升的技术攻关与测试。目前联试已经完成了第一个节点性任务,在排查问题和故障调试方面,团队也积累一些经验,但整体任务依然要持续到5月底。“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双休日还要加班,这些都是常有的事,甚至半夜也会被一个电话叫起来去解决故障问题,我们都是随时待命的。”刘宇宸说。
  不过疫情的爆发还是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影响。“4月初的时候,我们差点被封控进办公地,”刘宇宸说,“当时疫情形势变得紧张起来,工作地的防疫要求也变得严格,要求我们快速整理个人物品进入办公区,吃住都在里面,以免任务人员被封控在外而耽误任务进行。”刘宇宸和团队成员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紧急进入办公区,同时与任务单位进行协调。最终,管理形式调整为“两点一线”。“调整后我们变成了两点一线的生活,不能离开办公区和住宿地点太远,每两天就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在办公区也不能去食堂,需要食堂送饭过来。”但近期随着北京疫情防控要求变得严格,为保障任务顺利进行,团队临时调整了人员安排,两名保障人员目前已经提前进入办公区实行封控管理。
  刘宇宸并不在首批进入封控办公区的人员中,但他也表示,这还不是最艰苦的时候。他说:“其实这种艰苦条件我们之前也经历过。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当时封控从2月一直持续到6月,大家吃住都在办公区。所以条件和环境的艰苦并不会影响我们保障国家任务的进度,反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能静下心来搞科研的环境。大家都保持着积极的精神状态,都鼓足了干劲。这次任务进度已经过半,大家也都在用‘扎实做好自己的那份工作’为保障国家任务出力。导师也鼓励我们以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去挑战自我、去克服困难,努力攻克技术上的难关,踏踏实实地去实现系统性能的升级。”
上海天文台博士研究生刘宇宸
 

 

科研人心语:

  “虽然疫情让工作环境变得苛刻,但同样也创造了一个可以静下心来的科研条件。这段时间我们收获了许多,无论是工程上的突破,还是学术上的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