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第四期“天地时空”论坛

  上海天文台于2022年9月8日成功举办“天地时空”论坛(第四期)。本期论坛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陈剑利教授详细解读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全球变暖、气候变化等问题,探讨了“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的实施举措。 

  陈剑利教授作主题为“Global Warming and Climate Change- How did we get here?”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现今全球变暖在地球各圈层、不同时空尺度的反映,包括极区冰盖和山地冰川、海面变化、陆地水变化以及固体地球物理效应相关的变化,着重讲述了极端天气灾害以及人类活动与全球变暖的相互关联和影响。随后,陈教授以二氧化碳排放为切入点,阐述了近百余年来人类工业活动碳排放对全球气候系统的持续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对“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的实施举措给出了参考建议和展望。 

  问答交流环节,来自不同单位的研究人员、老师和学生针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观测、物理解释及预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讨相关学科的进展。“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论坛将秉持这样的宗旨,邀请更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不断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