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第十期“天地时空”论坛

  上海天文台于2022年12月16日成功举办“天地时空”论坛(第十期)。本期论坛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与地理资讯学系系主任陈武教授做了题为《GNSS Remote Sensing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来自数家单位的两百余名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参加了交流。
  陈武教授在报告中指出,GNSS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定位、导航和授时(PNT)应用。为了实现更好的PNT精度,已经开发了各种算法/模型,如电离层、对流层以及多路径模型等,以削弱或消除GNSS测距中各种误差的影响;另一方面,这些修正提供了可以从GNSS测量中获取的关于传播介质的重要信息,称之为GNSS遥感。报告探讨了GNSS遥感技术原理,特别是,对如何将GNSS反射信号用于形变监测和无源雷达作了详细分析。此外,陈武教授还阐明了利用多样化无线电信号源的机会信号实现GNSS-R技术在更广泛领域中的扩展应用。
  问答交流环节,参加论坛的研究人员、老师和学生结合报告主题和自己的研究领域,与陈武教授就利用低轨卫星信号多普勒效应提升雷达方向角观测灵敏度、GNSS信号频段对反演结果影响、GNSS遥感反演中先验信息的重要性、探测目标移动速度的影响、水平和垂直双极化天线与左、右旋双极化天线在GNSS-R信号接收方面的异同比较、GNSS-R反演结果的时效性、基于GNSS-R空中飞行器目标探测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讨相关学科的进展。“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论坛将秉持这样的宗旨,邀请更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不断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