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全力推进西藏日喀则观测站建设工作

  202331日至9日,上海天文台副台长齐朝祥带队赴西藏日喀则,全力推进西藏日喀则观测站选址规划建设系列工作,并与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和区县各级分管领导、上海市援藏干部围绕观测站建设相关细节进行深入交流。 

  上海天文台西藏日喀则观测站建设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将在探月工程和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等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自2019年起,我台已有序开展了观测站选址,征地,站址地质、水文、气象勘探、供电线路建设等工作,得到了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科技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援藏干部、上海市科委等的大力支持。本次我台研究团队更为深入地考察和推进站址、气象、电力及生活配套设施布设工作,并进一步精密测量,完善规划。上海市援藏领导等相关人员也来到站址现场指导工作。 

  期间,日喀则市人民政府还与我台共同召开了专题交流座谈会。会上,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彭一浩着重强调建站项目对国家及地区的重要性,并表示,日喀则市将全力以赴支持上海天文台西藏日喀则观测站建设,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尽早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台日喀则观测站(筹)组长王锦清研究员汇报了探月工程和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规划相关工作,提出项目建设援助需求。日喀则市科技局杨兴武局长汇报了前期征地工作进展情况。齐朝祥非常感谢日喀则市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并表示日喀则观测站的天文观测条件好,地理位置佳,将是上海天文台出色完成当前和未来国家任务的重要观测基地,也会是我台服务西部科普教育的好地方,我们将齐心协力、不畏艰苦,共同建设好日喀则观测基地,服务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西部科教事业的发展。 

  我台此行也与日喀则市科技局及萨迦县相关部门围绕项目征地、电力设施完善、人员安排等建设细节方面进行了深入协商。 

专题交流座谈会 

站址考察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