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天地时空”论坛

  上海天文台于2023年4月12日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天地时空”论坛,邀请中国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所赵丰教授作《测地学在地球物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数家单位的近百名科研工作者和学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交流。
  赵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他在报告中指出,固体地球的任何物质迁移都会造成自转、重力场和地形的变动,而被测地学的各种测量记录到;分析这些数据,根据它们的时间行为、空间分布的特征,可以让我们得知许多关于地球表面及内部的动力学现象和过程。
  问答交流环节,参加论坛的研究人员、老师和学生结合报告主题和自己的研究领域,与赵丰教授就地球震荡信号的物理机制、地球自转变化新趋势以及新周期信号的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液核晃动与振荡信号的关联、近年来地球极移变化趋势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联以及地球系统多源观测中6年周期信号的探索验证和物理解释等问题。
  “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讨相关学科的进展,自2019年11月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11期。“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论坛将秉持这样的宗旨,邀请更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不断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
赵丰教授作《测地学在地球物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