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4月8日,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黄江川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褚英志研究员、北京大学宗秋刚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黄金水教授、南京大学周济林教授、上海天文台廖新浩研究员和黄乘利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吴德金研究员和季江徽研究员参加会议。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和科研处副处长颜景志、上海天文台副台长孔大力与实验室学术骨干代表等受邀参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方式,由吴季主持。
  吴雪峰、孔大力分别在致辞中表示,衷心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与指导,在实验室成立十周年之际,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实验室主任季江徽作《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报告》,围绕实验室定位、方向与目标,全面汇报了2022年度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代表性科研进展与成果、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实验室副主任黄乘利、孔大力及学术骨干代表李晔、史建春、周善石、陈玲等,分别就水星岩石圈及全球的热动力演化、快速旋转扁椭球形行星内部的热对流不稳定性理论、阿勒泰超长陨落带的发现和近地小行星“打水漂”式陨落机制、木星族彗星活动性研究、北斗坐标系维持与传递、低频射电和等离子体波空间探测和理论研究进行了专题汇报。
  学术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六个亮点成果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年度重要进展,强调了亮点成果具有创新性。围绕实验室发展方向,学术委员会专家希望大家坚持推进基础科研,加强国际合作,结合前沿科学问题,优化实验室人员队伍结构,加快人才引进步伐,激励青年人才开展原创性研究,发挥青年骨干引领作用,主动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任务。
  吴季在总结中指出,实验室在做好后续工作的基础上,需要建立对标与反馈机制。季江徽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达了诚挚感谢,并希望实验室能够系统梳理十年来创新性成果,加强宣传力度,不断夯实基础研究,提升原始性创新能力,继续聚焦重大科学前沿,凝练主要研究方向,更加积极地参与重大任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