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青促会小组成功举办第九届青年天文论坛

  2023年4月19至22日,中国天文学会第九届青年天文论坛在上海临港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天文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天文馆承办,上海天文台青促会小组和The Innovation 编辑部协办。会议邀请了包括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国家授时中心等多家中科院研究机构的50余位青促会会员和青年学者,以及上海天文馆、北京天文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广州大学、中山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代表和青年学者参会。
  4月19日上午,第九届青年天文论坛在上海天文馆超新星报告厅拉开帷幕。上海科技馆天文馆管委会副主任、展教中心主任贾清热烈欢迎参会的青促会会员和青年学者,并全面介绍了上海天文馆的建馆历程和特色定位,希望广大青年人才能够利用好本次会议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自身的快速成长。中国天文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祝贺会议成功举办,并对协办本次会议的上海天文台青促会小组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刘继峰强调,我国一代又一代天文学家接续奋斗,已经成功建成了LAMOST、FAST、天马望远镜、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和慧眼卫星等一批优秀天文观测设施,未来还将逐步建设空间站巡天望远镜、ET2.0等下一代天文观测平台,这些都为青年一代天文学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希望广大青年人才心系祖国的天文事业,不负所望,发挥好、利用好大科学装置特点和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天文学前沿领域,做出更多更大的原创性成果,为推动天文学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副台长开幕致辞
 
  为了帮助青年人才进一步了解下一代天文观测设备、吸引优秀人才参投入到大科学装置的前沿科研工作、培养更多的青年天文人才,本次青年天文论坛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作“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的报告、国家天文台詹虎研究员作“巡天空间望远镜项目进展”的报告,以及上海天文馆林清研究员作“探索科普场馆的科研之路”的报告。三位报告人分别从重大项目国际合作、国家重大装置建设,以及科研人才培养的角度与到会的青年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青年天文论坛”是中国天文学会系列会议之一,也是青年天文学者一年一度的重要学术活动,旨于加强沟通交流,浓厚学术创新氛围,促进青年天文人才的快速成长,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不同领域之间的交叉合作。本次会议一共安排了二十余个口头报告,为交流天文研究的前沿动态,推进天文学各领域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深受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