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氢钟团队喜获中科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

  2023年5月10日,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天文台氢钟团队喜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
  “科苑名匠”是中科院工会为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品牌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而设立的重要荣誉。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氢钟团队是从事氢原子钟研制和时间频率相关技术研究的团队,是一个坚持创新、敢啃硬骨头、善啃硬骨头的团队。他们运用多年在基础物理学、电子学、材料学等方面的积累,突破了氢钟研制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众多卡脖子问题。团队始终牢记“心随钟搏,情与国牵”这个初心不断前行,担当导航定位与深空探测“国家队”的职责,勇于承担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自1972年研制成功我国首台氢原子钟至今,已有超过二百多台套氢原子钟深度参与了我国北斗、国家时频体系建设、探月、探火等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团队一直善于和勇于攻坚克难、不懈求索,于2015年完成了我国首台星载氢原子钟研制,并随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上天应用,目前在轨十多台,运行情况良好,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团队深耕领域,严谨求实,将“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生活和科研活动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了氢钟从实验室走向工程应用中的各种问题。团队不断优化设计与装配工艺,每个成员在氢钟加工和装配时都做到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发扬工匠精神,保证每一台氢原子钟的高性能与高可靠性,保障我国众多重大工程和科学研究的顺利进行,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持续的重要贡献。
  据悉,全院共16个团队和4名个人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上海分院系统有两家单位获得该项荣誉称号。
“科苑名匠”上海天文台氢钟团队海报
氢钟团队代表蔡勇正高级工程师(右四)上台领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