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在“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中获得佳绩

  2023年5月17日,第三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上海天文台照相天体测量团队在空间碎片探测相关科目比赛中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是我国航天应用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大赛,旨在全国范围内发现和培育技术优势团队,聚集最强大脑,汇聚先进技术,着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航天应用领域快速、深度应用。本届比赛报名参赛队伍达1959支,涵盖了国内知名高校、领域内主要科研院所以及高新企业。
  上海天文台齐朝祥研究员领导的照相天体测量团队长期致力于照相天体测量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应用,特别针对极低信噪比目标检测的关键技术开展了前瞻性布局。近年来,该团队在国家项目的支持下,围绕星象成像机理、暗弱信号增强、高精度天文定位测光展开了扎实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团队的工作重心不仅集中在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上,更将前沿的预研成果逐步融入国家急需的实际工程项目中,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效果。在本届“天智杯”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彰显了团队科研人员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也昭示了他们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中的持续努力和发展潜力。
  科技报国的初心是上海天文台始终保持创新前行的动力。上海天文台一直以来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持续努力在空间碎片探测领域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上海天文台将进一步推进科研工程应用与成果转化工作,在人工智能和天体测量技术的交叉领域中奋发进取,不断攻克科研难题,在国家核心科技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天文台照相天体测量团队代表上台领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