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 新民晚报】位育初级中学开展“培养科学精神,喜迎建党百年”2021科技节活动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现五育并举,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科技创新精神,上海市位育初级中学开展了“培养科学精神,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科技节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科技活动中。 

  

  位育初自上世纪90年代便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天文台,目前仍是市区中学里最大的天文台之一。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有一个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65米口径全方位可动的天马望远镜,让我们在地球上可以观察到远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车移动了5厘米的距离。3月19日,学校邀请了上海天文台65米口径望远镜总工程师刘庆会研究员,由他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中国天文和航天科技知识讲座。 

  

  随着“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进入火星轨道,学校的师生们又再次掀起"航天热"。作为位育初级中学2021年科技节活动的第一场讲座,点燃了同学们对天文航天知识的热情。刘老师先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情况,以及国内外各类望远镜的知识,并分享了自己观测天文的经验。同时,针对最近的火星热,结合图文,详细解释了火星和探测器的情况。 

   

  预初七班的朱彦羽同学表示:“刘老师的讲座,让我了解到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祖国真伟大!”位育初科技老师虞驾云说:“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了解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领略了中国航天人的红色精神,对于天文的兴趣也更加浓厚!”最后,刘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学好知识文化,祖国将来的深空探测接力棒就交在你们手里。今天有多努力,中国的探测器就能飞多远!”(通讯员 罗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