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赴内蒙古英仙座流星雨观测科普活动圆满成功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盛期在北京时间8月13日的凌晨,在公共媒体与中国天文科普网的积极宣传下公众对本天象的关注度很高,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学会利用这一向公众传播天文科学的好机会,精心策划了内容丰富的观测科普活动,组织了48人的观测团,远赴内蒙古辉腾希勒大草原,对流星雨进行观测并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文化考察以及交流活动。

观测团由来自国内外的天文爱好者和天文台热心科普工作的研究员组成,上海天文学会理事长侯金良、副理事长陈力、秘书长林清、副秘书长汤海明等都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整个观测活动期间,天气非常晴朗。观测团队当晚住在蒙古包,穿着羽绒服,在“天苍苍,野茫茫”的环境中守候流星雨。据观测者估计,3点至4点,每小时有一百多颗流星在草原上空出现,与预报的峰值流量大体相当,火流星数量和表现都非常抢眼。几乎每出现一颗的流星,都会引起人们的欢呼,整晚惊呼声不断,场面非常壮观,不少爱好者还用相机记录下流星划过的瞬间。

此外,在行程中,学会专家先后与香港天文学会、内蒙古天文协会、高校天文社团代表进行了交流,在当地举办两场公众科普报告。其中陈力老师的科普报告《宇宙概观》于8月13日晚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成功,在剧场中八十余位来自当地的天文爱好者和市民在晚间专程赶来听报告,报告会后几位专家还应邀参观了内蒙古天文协会和青少年活动中合作的天文教室和呼和浩特市唯一的大型科普教学用天文望远镜,并对该镜的使用提出了指导建议。12日在草原交流会上,汤海明向来自全国24所高校天文社团的代表做了题为《把握资源 传递天文乐趣》的报告,报告对上海天文台多年来的科普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做了生动和全面的介绍,各高校天文社团代表均表示受到很大的启示。

此外考察团一行还对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伊利集团奶源基地科普展厅、恩格贝沙漠科普展览馆和正在建设中的沙漠科学馆等科普教育场馆进行了考察,为今后的天文观测科普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和第一手的资料。

在蒙古族姑娘的祝酒歌中, “绿野星踪探英仙”活动圆满结束了,大家都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能够多举办成为常规活动,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天文启蒙和爱好者交流有着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