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空间地球动力学研究计划2010年度国际会议在我台召开

   “亚太地区空间地球动力学研究计划”(APSG)2010年度研讨会于2010年8月16-20日在上海召开。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既是该国际合作计划的发起者,又是本次会议承办单位。合作承办和资助的单位和组织有:APSG中央局、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中国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10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汇聚一堂,交流亚太地区在空间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会议共提交论文69篇,其中口头报告54篇,张贴报告15篇。口头报告中邀请报告8篇。这次APSG大会的主题是:空间大地测量学进展和地球环境变化,会议报告分列四个分主题:

   1)地球重力场,其包括时变重力场、地球自转动力学、空间重力测量、绝对或超导重力测量及其它们的应用;

   2)地壳动力学和地震,其包括空间技术监测地壳运动和形变、地震的监测及其研究;

   3)海平面变化、陆地水和大气的变化,其包括利用空间技术监测这些地球流体的变化、以及它们与理论模型和地面观测结果的比较研究;

   4)月球和行星大地测量,其包括中国嫦娥1号和日本SELENE月球探测计划的最新结果、未来月球和行星探测计划的介绍和探讨。

   会议除了按日程组织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外,还组织台湾来的专家与研究生近20人参观了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和科研园区,组织参观了世博会。最后会议就APSG今后的发展和下一届会议的主题、地址和时间进行了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的讨论和交流,对空间地球动力学的理论、技术和对地球变化监测的最新进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卫星重力测量的新计划以及月球和行星探测研究有了更明确、具体的考虑。

   这次会议除了加强了国内外老朋友的联系外,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这些新朋友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在天文地球动力学的各领域正起着越来越主导的作用。此外,来自澳大利亚和泰国的朋友使APSG在地区合作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扩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