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为你呈现世界最美的星空美景——“同一个世界 同一片星空”星空摄影展在上海天文博物馆正式开幕

  同一个世界,同一片星空。尽管由于光污染的日益严重,在城市中看到星光璀璨的星空已经成为一种奢望。历经5个月的筹备,上海天文博物馆(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终于汇总挑选出40多幅能反映全球最美星空美景的照片,为市民奉献一道星空盛宴——“同一个世界同一片星空”星空摄影展。325日,星空摄影展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不仅作为2017国际天文月的特别活动,也是第八届地球与天空摄影大赛的启动仪式。摄影展将持续到7月底。

  本次展览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彩星空摄影作品,包括埃及金字塔上飞掠的海尔波普彗星、冰岛上空舞动的北极光、美国黄石公园上空升起的银河、复活节岛摩艾石像上的大小麦哲伦星系等等。

  在325日下午的开幕式上,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上海市天文学会理事长侯金良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这次摄影展将世界上最美的星空摄影作品带到了这里。照片质量之高、拍摄之不易都是本次展览的特点。他还表示,上海天文台也将继续努力将天文变得更容易让大众接受理解,最大可能地传播天文的魅力。

  随后,受邀参加开幕式的TWAN印度摄影师Ajay Talwar与大家热情分享了TWAN和其理念——“One People, One Sky”。TWAN是一个由全球顶尖夜空风光摄影师发起的项目,旨在通过分享展示星空下的美妙世界的摄影作品,建立起科学与文化艺术的桥梁。在分享他的星空摄影之旅时,他表示,自己从1987年开启天文摄影之路以来,至今已有30年了,心中一直怀着“One People, One Sky”的精神去拍摄星空。在他看来,陆地之上的世界是没有国界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同一片星空。他还说,他想展示魅力的星空,更想警示人们光污染对环境的危害,希望能让更多人提高意识,保护我们头顶的星空。

  TWAN中国区负责人、同时也是本次摄影展的策展人之一的星空摄影师戴建峰为现场观众细致解读了这些照片,包括背后的故事、甚至拍摄的细节。为了拍摄到这些照片,摄影师们的足迹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走到南北两极、跨越经度范围达290多度。他略惋惜地说:“诸如埃及金字塔周边的星空等某些照片已经无法再重复了,因为拍摄地的光污染已经非常严重。”

  出席开幕式的星空摄影师还有TWAN2015年度优秀作品奖获得者周燕南,他在现场也分享了自己星空摄影的心路历程。

  分享环节结束后,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汤海明宣布,“本次展览不仅作为2017国际天文月的特别活动,也是第八届地球与天空摄影大赛的启动仪式。”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和Ajay Talwar先生共同点击鼠标启动了第八届地球与天空摄影大赛。

   开幕式之后,观众们便徜徉于星空美景中,纷纷留下他们与星空的纪念。不少观众表示,这些作品巧妙地将世界各地的特色地景与星空结合在一起,美丽,也发人深省。还有观众说,当晚要积极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倡议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将在8点半到9点半,关闭不必要的灯光,既节约能源,又减少光污染。

部分参展作品:

 

  南北半球星空全景/别名:S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四海八荒追寻完美暗夜的过程中,产生了这幅有趣的全景图像。它由分别拍摄于北半球加那利群岛帕尔马岛与南半球阿塔卡玛沙漠的两幅全天影像相拼接,并将来自南半球的图像上下翻转,从而得到了这幅地平线横贯中央的神奇影像。 

  摄影师选取的拍摄时间和地点的完美巧合,正好让银河的南北极点出现在当地的天顶。在这样的绝佳条件下,黄道光也清晰可见,浅浅的银河浮现在当地峰峦叠嶂的地平线上,刚巧呈现出了一个完美的S形光带。 

  伴随灯光消失的/别名:光和星空,鱼与熊掌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幅影像由两幅图像拼合而成,上方是拍摄于Alborz山脉美丽壮观的银河,下方是相距仅65公里处德黑兰市区灰霾无星的天空。这样的差别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银河已成为城市发展中日渐消失的景象。 

  光污染掩盖了星芒,小时候会眨眼的星星、提着灯笼在天上走的银河越来越成为生命中的美好回忆而不复存在。就像Verlyn Klinkenborg发表在2008年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文章中提到的:在人类绝大部分的历史中,光污染这个单词是没有意义的。但是现在,绝大多数的人类只能生活在大气层折射与反射的人造灯光之下。 

包含日全食的日行迹/别名:夸父般的8字追日行

  摄影师从2005年开始拍摄于在土耳其的西戴古城,在图像的右下方,你还可以看到在低空闪耀着的金星。

  这张照片的难得之处在于,首先你需要在每天固定的时间点拍摄,观察记录太阳在天球上的移动状况,其次,要坚持一年,才能形成这样一幅8字形的运动轨迹,最后,拍摄到日全食,才能令这个轨迹变得圆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