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叶叔华院士九十华诞座谈会

  6月21日上午,叶叔华院士九十华诞座谈会在上海天文台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杨建荣、上海市科技党委巡视员盛亚平、上海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李霞、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处闫志嵘、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孙艺卓等有关领导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上海天文台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共6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宣读“授予叶叔华院士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的决定”,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向叶叔华院士授予名誉台长这一终身荣誉。随后,举行了《经纬乾坤·叶叔华传》发布仪式,侯金良详细介绍了叶叔华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以及编撰《经纬乾坤·叶叔华传》的概况,洪晓瑜宣读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天王学家王绶琯先生为此书作的序。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岩、朱志远、杨建荣、洪晓瑜共同为新书揭幕。 

  朱志远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贺信,白春礼在贺信中说道:“叶叔华院士是享誉盛名的天文学家,在天体测量学和地球自转研究方面硕果累累,负责建立和发展我国综合世界时系统并长期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推进新技术在中国的建立,开拓了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作为我国第一位担任国际天文联合会副主席的天文学家,为促进我国天文与世界的合作做出了杰出贡献。叶院士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教育和激励了一大批科学技术工作者。在此祝愿叶院士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刘岩在讲话中表示:“叶叔华院士作为新中国杰出的女性科学家代表,亲历和见证了中国天文科技事业的振兴和腾飞。叶院士始终以科技兴国为己任,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祖国天文科技事业的振兴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希望叶先生继续发挥老科学家、战略科学家的作用,为科技事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九如不老,一叶长青”,衷心祝愿叶叔华院士福寿康宁、阖家幸福!” 

  杨建荣、盛亚平、李霞等有关领导分别讲话,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向叶院士学习。叶院士老同事、老朋友、学生也纷纷上台送上祝福。

  叶叔华院士发表感言,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体会。她说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越来越重视科技发展,对我们要求从跟跑向并跑、领跑方面转变。我们科技工作者要勇敢担负起责任,作出真正有科学价值的成果出来,为我国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最后,叶叔华强调,现在是年轻一代走出来承担重任的时候,大家要把科研事业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