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项目顺利通过工艺与设备、建安、财务分项验收

  2017711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会同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在上海组织召开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研制”项目的工艺与设备、建安和财务分项验收会。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光所、上海分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专家组成了验收评审三个专家组。中科院发展规划局黄晨光副局长、陶诚处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袁伟处长、姚冠辉副处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毛羽丰副处长、重大科技任务局的李伟主管、上海天文台洪晓瑜台长、侯金良书记、沈志强副台长等和项目研制组成员参加了相关的验收会。 

  工艺与设备分项验收专家组通过审阅技术报告、实地考察望远镜现场、听取上海天文台所做的研制工作总结报告、测试组做的测试报告、依据第二阶段的验收指标要求,经质询讨论,认为该项目各项指标均达到技术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果,已经按要求圆满完成了研制任务,同意通过工艺与设备验收,并建议进一步利用该装置,加强科学研究,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大对国内外的开放。 

  建安分项验收专家组查阅了相关批复文件和验收材料,抽查了部分工程档案,踏勘了工程现场,对工程观感质量进行了查验,认为该项目配套工程建设项目符合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项目的验收条件,同意通过建安验收。 

  财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符合国家和院有关财务制度规定,同意通过财务验收。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从200810月底立项,200912月奠基,20103月开始现场建设,到201210月落成,历时4年。按计划圆满地完成了一期的建设任务,包括天线系统、四个波段接收机系统(LSCX)、主动面系统建设、终端系统、台站控制、时频系统、测站建设。同年开始测试和试运行。2013年依据《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第一阶段验收测试大纲》对所有技术指标进行的测试结果表明,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所有技术指标均满足或优于任务书中技术指标的要求,实现了我们建设世界级大型射电望远镜的目标,通过了专家评审。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于201312月正式命名为上海天马望远镜。 

  2013 -2016年开展了第二阶段研制工作,完成了四个高频波段(KuKKaQ)接收系统的研制测试、安装、现场调整等工作,扩展和完善天线控制系统,建立和完善了主动面系统调整模型。 

  天马望远镜作为主力测站先后参加并成功完成了2012年的嫦娥二号奔小行星探测、2013年的嫦娥三号月球软着陆、2014年的嫦娥五号飞行试验器的VLBI测定轨任务,使我国VLBI观测网的灵敏度提高至1.67倍,大幅提高了VLBI系统的测量能力,为探月系列卫星的VLBI测定轨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后数年内,将作为主力测站继续参加嫦娥五号采样返回、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火星探测绕飞和着陆巡视的VLBI测定轨等国家重大任务。 

  天马望远镜已成功开展了谱线、脉冲星和VLBI的射电天文观测。探测到了包括长碳链分子HC7N在内的许多重要分子的发射和一些新的羟基脉泽源,探测到包括北天周期最短毫秒脉冲星在内的一批脉冲星,发现了目前研究热点“银心磁星”具有周期跃变现象等,取得了重大的射电天文观测成果,实现了对外开放。目前,已有北大、国台、新台、上海台等10多家单位的数十名科学家利用观测。天马望远镜还成为了欧洲VLBI网、IVS网、东亚VLBI网的重要测站。每年的运行时间长达7000小时,为国际一流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