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SKA项目合作协议

  近日,由SKA(平方公里阵列)中国办公室主办的“2018年第三届中国SKA科学年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举行,会议期间上海天文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SKA项目合作协议。基于此协议,双方将围绕SKA国际大科学工程,结合双方在射电天文、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共同推进中国SKA区域中心建设,未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SKA主要学术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同时,双方将推动建设“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SKA联合实验室”。 

  作为天文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科学项目,SKA项目为人类详尽认识宇宙提供了重大机遇,也是科学和技术创新完美结合的体现。SKA项目致力于回答宇宙起源和演化等问题,是人类探索宇宙的重要科学项目之一。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华为在ICT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和成果,与华为的合作将有力推进SKA项目的大力发展。未来5年内,我们和华为将依托联合实验室,聚焦SKA数据中心总体规划、数据中心原型系统、科学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发,培养兼具天文学、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的复合型人才,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数据处理技术,双方实现长期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中国SKA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表示:“SKA作为国际大科学工程,科学的先进性是其核心优势,必须加快SKA项目的建设进程。同时,SKA数据处理将会是未来全球科学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根据目前SKA设计框架,区域中心将会是SKA项目建设完成后面向科学家提供科学研究支持的主要设施。华为的技术创新优势以及实践应用经验将让SKA项目的加速建设得以早日实现。” 

  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兼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邱隆表示:“非常荣幸可以加入到SKA宏伟项目中来,SKA项目将产生世界上前所未有的超大数据量。这其中所需要的海量数据计算、存储、传输等能力恰恰是华为所擅长的。华为推出的基于ARM架构的TaiShan服务器,其性能就非常适合处理及分析天文科学数据。基于本次合作协议,华为将与中国SKA团队的先进科研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助力SKA科学团队取得一流科研成果。” 

    


附件下载: